The蚊子

日本的樱花开了


   

        这周下了两场夜雨,风倒不是很大。还没起床,就听到树枝蹭着阳台围栏和雨滴的淅沥声,这是早上。到了下午,又艳阳高照,真是绝好的天气。


  一到三月,就惦记着今年可不能再错过赏樱花时节了。这些天,各种手机APP也在提醒。倒计时,攻略,时间表统统都出来了。报纸、电视、广告也开始不时的提及,据说虽是每年惯例如此,但照常隆重和热情不减,樱花季的到来却是不紧不慢,真有点像是千呼万唤等待即将落席的贵宾。


  据说,日本人赏樱花已有一千多年历史,赏樱的闲情雅致,在等级森严的年代,最初只是贵族的专属,最近一百多年才真正大众普及开来,直至每个日本家庭都将其视为一年中最重要的盛筵。


  樱花之于日本人的情节,对于我们外国人是多少无法揣摩的。在多神教普世的日本,敬天爱地的深藏于其骨髓,对于他们,世间万物都是天赐的恩泽。樱花的日语叫“さくら”( 汉字:樱),樱花被一致视为日本文化的象征,以至即使不懂日文的外国人,多少也能用自已的语言发出日文“SaKuRa”(沙酷拉/傻哭了)的发音。而樱花读音里的第一个字,即是日本传说中的一位神仙的名字。樱花盛开的轨迹,狭长的日本国土,从南到北,从西到东,每到一处,最美的花期仅七天,短暂的花开和飘落,对于日本人来说,这是能捕捉上苍降赐的美,弥足珍贵。


   最近看报道,虽然才三月中旬,国内赴日本的赏樱的游客,早已让临近热门景区的酒店预订爆满,甚至往返日本各大城市的机票也已一票难求。每年3月15日至4月15为日本的樱花节,也称作樱花祭,而今年樱花的花开时间,从南的福冈往北的札幌,将从3月25日,一直到5月10日。


  说到赏樱,即使直到现在的日本人,也是极其神圣般重要的大事。每年恰逢樱花茂盛的三月,正是日本各个企业公司人事变动,学校毕业送别和开学迎新的季节,借着赏樱的名义迎接和送别已成为日本人交际的传统。一到赏樱时节,无论是公司单位还是家庭、学校都会陆续出动,市区的各大公园,樱树密集的溪边都会聚集密密麻麻的人群。其实,赏樱倒没有具体的地点和区域约定,樱花烂漫的日本,只要有樱花的地方,到处都有止步驻足的行人。当然,对于旅客,最有名的莫如东京上野公园,奈良公园,吉野山这些地方,是赏樱的完美首选。


  

  曾在临近赏樱时节去过一次上野公园,那年的初春还很些小冷,好在阳光明媚。好像是周末,早上九点刚过,从公园入口到上野动物园那短短的数十米,早已被排队占位的急性子们划分成各自的领地,几根树枝,一本漫画书,或一根布条都可以成为宣告所属的标志,早来的人开始收拾地面,整理防潮垫。樱花树上的晨露也未全都散去,枝末的樱花也才刚刚露白,不时地向下渗出露珠来。但这全然不会影响赏花人的兴致。等我转一圈回来,不到中午十一点,那一片,早已人头攒动,熙熙攘攘,人倒成了风景,樱花树却是陪衬。


  据说,要到了赏樱的正日子,头一天半夜都要过来排队,通常情况下,公司里精力旺盛的男生们得带好装备,赏樱的最佳的位置只能是勤快的人的专属。当然,赏樱到底只是与自己的心情有关,来晚了的懒人们,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落,自得其乐。各大电视台和报纸们也已长枪短炮地准备就续,期待捕获一年中最重要的户外采风。


  听日本友人的意思,日本人赏樱花大概近乎中国人踏春的意义吧。即使春节早就过去,在日本人意识里,一年真正的初始,似乎只有亲自走过樱花盛开的树下,才称得上真正的开始。约上朋友,在树下畅饮,叙旧和畅想未来,都能想象到,这是何等畅快和美妙!一番日本式拘谨寒暄客套之后,日本清酒的炽烈全泛在了脸上,直爽的纵情高歌,放肆地大声言笑,昔别的友人和新朋友完全打成了一片,漫天斑斓的粉红樱花已是眼前能看到的唯一色彩。


  日本古语有句:“欲问大和魂,朝阳底下看山樱”,日本人总是感叹人生苦短,也感叹樱花开败的中短暂的烂漫,那种简单的痛快、纯静的美好,在他们看来,哪怕只有片刻也值得去留恋。


日本樱花花期预测官网:

https://sakura.weathermap.jp/


推荐(跟着NHK记者去感受赏樱,很棒)

[NHK纪录片]纪实72小时・上野公园盛开的樱花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190405/

评论

© The蚊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