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蚊子

关于WEIXIN公众号改名和一些想法

        怎么说呢?


        自公众号开通以来,出于兴趣,以分享日本文化为初衷,虽然说是分享,但更多是收获,借此机会阅读了日本文化的资料,也更深入地了解到一些文化背后的故事。更是受到那么多网友的关注,而且结识了不少对日本文化同好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直在想,什么样的内容的公众号是我们想做的,什么样的内容才是诸位订阅我们的朋友期待呢? 随着最近几年中日文化交流和国际关系日渐紧密,喜欢和希望了解日本文化的朋友越来越多。关于日本文化或旅游的公众号也多了起来,个人的,机构的,中介的,培训的,旅游相关的,公道的说来,毕竟很多以商业为目标的,虽然内容良莠参差不齐,也有不少非常用心努力的。相比之下,小喵这个号是绝对的晚辈,需要更多努力。


关于改名:


        以前叫“小喵窥视霓虹国”,此后将改为“小喵漫步东京”。请大家奔走相告哦~

        原来的名字是取自早前很喜欢的妹尾河童先生的写的随记《窥视日本》,希望也从一个侧面的角度去分享日本文化,这书非常有趣,推荐给希望了解日本文化细节的朋友,值得一看。 不过后来一些朋友建议说,总感觉中文里的“窥视”的感觉有一些贬义的意味,不免让人联想起见不得人的鬼鬼祟祟印象。好吧,某天灵感闪现,想起曾看过的一本书叫《一只猫的巴黎晃悠》,巧了,也是日本作家写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很符合本喵的现在状态啊,只要一有时间,就会在日本各处转悠,从东京的闹市区到周边乡村老街的偏僻小巷,到处是本喵的足迹。那好,就叫“小喵漫步东京”吧!


对了,总是有人问为什么叫小喵?


        因为,我就是小喵呀!



关于公众号内容:


        但凡做日本相关的传播的公众号,似乎无一例外地会陷入对两国历史看法和情绪表达上的极端,日吹和日黑俨然已成两大派系。中国和日本历史和文化的渊源和如今的现状,有着太多的难理细枝末节和无法言说的纠葛,可能不是靠简单的展示和鼓吹来能说服的。小喵也经常在后台收到很多朋友褒奖和奇怪想法的质疑,想想更多是觉得有趣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很喜欢一句话:“对与错之外,有一片空地,我将与你那里相会”,是的,小喵就在那里!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哪个民族国家是完美的乌托邦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对一位学者对日本作家写的,有关日本文化剖析的自省的书籍《丑陋的日本人》中的中文序言,小喵非常赞成,中国是,日本如是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日本生活这些日子里,能深入地感受到日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与很多日本人朋友和在日生活的华人朋友们交流讨论,其实,关于的真实日本和有趣的日本,远比网上一些流传文章的只言片语可以分享的更多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除了日本美景美食,值得买的商品和日本的服务外,还有很多可以分享的,关于人的故事,物的故事,人与物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喵在日本生活中,受到诸多日本朋友们的友待,那些陌生的朋友,和我们一样,简单生活在自己的空间里,很多有趣的故事回头有机会与大家分享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后台有时会收到一些朋友的问题,小喵都会一一回复。小喵在来日本之前,有过跟旅行团,也有自由行,当一些问题不了解时也可以与日本朋友讨论,大部分问题都能回复。不过很多时候确实担心因为自己不准确的信息而给对方带来困惑。


有时会收到这样的问题:

  “请问下日本人是不是很坏啊?”

  “可以给我介绍一个日本女朋友吗?我的QQ是...”

  “请对日本医护行业的现状作一些分析”


        面对这些问题,确实有些棘手和苦恼。有些太过专业方面的,虽可以查些资料,但恐怕不无法给出满意准确的答案而给提问者带来麻烦。所以我分享可能会更多倾向于我感受到的和与朋友询问了解到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喵也不想像宣传口号的一样地写“再不看就晚了,日本之所以能长寿,只因为它们吃了这个...”“看吧,这就是真正日本人!”类似的文章。即使也许是对的,这样推销式的定论和冲动地下结论不免有些武断。


        也有时候,当想就某个话题分享时,一起头,又觉得可能了解不够完善或难以避免的偏激。只好又停下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很多希望来日本就学或旅行的朋友,希望了解一些常识或解决一些在主流媒体上无法了解困惑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些需要注意方面和知识。我也将多多分享。


        除了这些方面,今后,本喵打算将更多以短文和照片方式与大家分享。分享一些在这边感受和一些有趣的片断。分享一些跟团游和跟着主流攻略无法了解的日本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家如果想了解某一方面,也请随时在后台告诉我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感谢大家订阅 :)


        公众号订阅方式,请用WEIXIN搜索公众号:MEETJP  





评论

© The蚊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